浙江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2浏览:1624设置


一、坚持思想武装、政治引领,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

 1.筑牢理想信念。落实省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将新理论新思想新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用好党校和网络培训平台,发挥干部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的浸润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政治历练。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党员干部100%做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100%做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把严肃组织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担当作为的持续动力。

 3.增强窗口意识。与时俱进开展精神宣讲与形势解读,结合国情省情校情,充分阐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窗口意识、窗口担当、窗口标准”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要求,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学校赶超发展中面临的压力、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铆足干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争做学校改革发展的“实干家”“排头兵”。

二、坚持亮明标尺、健全机制,树立首问政治首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4.坚持好干部标准。修订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出台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明确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以加强制度供给为牵引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5.突出政治首问。落实省委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探索建立政治标准“负面清单”,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情况考察政治素质,综合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征求意见等方式,建好干部“政治档案”,严格遵循“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制度,在选用管育全过程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施“一票否决”。

 6.注重以事察人。建立健全科学的知事识人体系,做到考核干部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又注重了解在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完成重要政治任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建立干部队伍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切实加强组织把关;改进干部考察和民主测评工作,将干部担当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考察谈话注重见人见事,综合巡视巡察、审计、个人事项报告等方面情况,为干部精准“画像”,着力把干部用到人事相宜的岗位上来。

 7.强调有为者有位。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强化鲜明的实干实绩实效导向,让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把民主推荐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确定人选,强化以干事创业为导向的正向激励;贯彻落实《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综合采取调整岗位、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处理处分。

三、坚持完善标准、精准评价,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

 8.增设担当作为“硬核指标”。将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运用正向、反向两方面激励措施,分类制定担当作为“负面清单”,增加担当作为“反向测评”,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环节和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坚持和完善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校院系三级党建述职会等,健全例会、现场会、点评会、专班推进会等工作推进机制,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增加“年度履职亮点项目”,推行实绩公示制,形成浓厚比学赶超氛围。

 9.深化差异化考核。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管理服务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不同特点,针对领导班子正、副职的职责定位,分级分类设置考核指标,建立差异化观测项,合理确定考评方法,并推动实现调研、考察、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工作结果的互联互通和共用共享,不断提升考核的精准度、科学性。

 10.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考核结果在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定、津贴发放等方面的运用,实绩考核优秀的单位,其党政正职可优先评定为年度优秀;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干部,在援派、挂职中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群众认可的干部人才,在职务晋级晋升、职称评定时优先考虑;对考核结果名次靠后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

四、坚持把准政策、明晰界限,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11.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干部的失误错误,按照省委《关于完善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以及省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干部的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情况,由学校在深入核实、客观认定的基础上,确定是否符合容错或免责情形,对符合规定情形和条件的干部免责或从轻、减轻处理。对免责的干部,不做负面评价,不影响其考核定级、评优评先、推荐资格、选拔任用等;对减轻、从轻处理的干部,以及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其他被问责干部,影响期满后,符合条件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切实消除干部后顾之忧。

 12.精准科学实施函询问责。落实中央、省委提醒函询诫勉实施规程,对同一问题不重复函询、多头函询,对问题反映笼统且无实质性内容、明显失实或已有结论的,组织研判后直接了结;严控“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除中央、省委明确实施“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的事项,一律不新增、不加压。

 13.建立澄清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问题举报处置方式,提倡通过正常渠道实名制举报,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要及时查清事实,澄清是非。严格执行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制度,对经查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说明,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的,要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不求全责备,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

五、坚持提升素质、充电赋能,着力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各项本领

 14.加强教育培训顶层设计。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制定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紧扣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围绕建好各层各级各类干部队伍,用好“重要窗口”资源优势,搭建上级点训调训、校本培训、网络培训、国(境)外专题培训等平台载体,加大培训统筹力度,落实中层干部每年累计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干部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的培训要求,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有针对性、有计划性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15.注重基层和实践锻炼。加强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将重大任务、重点项目、援疆援藏援青援非、驻外工作岗位等作为干部历练成长的重要路径,让干部在实践中发掘潜能、增长才干、砥砺品质;完善干部轮岗交流机制,积极开展机关与学院之间的干部纵向交流和机关部门之间的干部横向交流,选派干部参加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推动干部到校外任职挂职,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16.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青蓝”计划,强化年轻干部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建立完善学术型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各类人才队伍的贯通培养机制,定期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常态掌握一批100人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举办年轻干部“青蓝班”,并根据其熟悉领域、发展潜力和个性特点,有计划地选派到吃劲岗位进行蹲苗历练,保证完整培养周期,使他们在建设浙师、发展浙师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

六、坚持鼓励激励、关心关爱,营造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17.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把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作为倾听干部心声、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举措,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年至少与全体党政正职谈话1次;分管校领导每年至少与联系单位领导干部谈话1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推行职务调整、思想波动、履职不力、不良反映、违规违纪“五必谈”,对工作、生活、家庭有困难干部以及外派挂职干部家属“四必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常态性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18健全待遇保障体系。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及时落实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等相关政策。落实援派干部人才补助等有关待遇、异地交流干部探亲休假等待遇,切实解除干部后顾之忧。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做好评优表彰奖励工作,对模范履行职责、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及时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19.关注干部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年度体检、疗休养等制度,丰富文体生活,搭建心理健康及压力疏解平台。对有重大疾病、不适宜坚持工作的干部,探索实行离岗休养,身体恢复后根据实际安排工作。完善“学术假”制度。探索建立荣誉退休制度。坚持目光向下,落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各项举措,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赋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让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增强本领、干事创业、服务师生上来。

七、坚持党管干部、统一领导,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20.加强组织保障和舆论引导。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牵头,纪检监察室、宣传部、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干部激励工作机制。校党委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室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校内巡察内容,严肃查处和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党委组织部承担牵头协调和督导督促职能,建立长效机制,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穿日常教育管理各环节,不断探索和完善具体政策制度。各部门负责人要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出实际表率,做到衔接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树立一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引领力和感召力;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全校上下感受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风。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