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夯实基础 聚焦特色 打造样板支部

时间:2022-03-01浏览:1079设置

党建引领 夯实基础 聚焦特色 打造样板支部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化分子、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语

生化分子、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弘扬坚韧科研精神,体味魅力科研工作”为宗旨,以“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为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创新载体,凝练特色,持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效能,不断带动实验室科研水平再上新高地。

 

支部概况

生化分子、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目前共有正式党员27人,预备党员13人。曾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首批研究生样板支部,连续多年获评校“五星级”党组织等多项荣誉,获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设计竞赛“十佳方案”、校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多次立项。

 

2021年11月27日 金华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生化分子、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党日活动

 

主体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支部学习力

1.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制定每学期理论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月度计划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提升支部成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2021年11月6日 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纪念馆 生化分子、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党日活动

 

2.学习方式多样化新颖化。

一是线下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读书报告会、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将理论学习融入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二是线上有载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打造“红色微党课、入党微故事、党员微分享”的学习微矩阵,不断提升理论学习实效性。三是成果有交流。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评比学习强国“学习月季年度之星”,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模式,时时学,天天学,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全程覆盖。

 

二、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支部影响力

1.构建基于实验室的党团共建模式

基于实验学科特色,立足自身专业与科研优势,开展以实验室为阵地,以实验室团支部为载体的“党团共建、共同成长”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实验室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和谐的科研环境。通过党团共建,拓展支部服务青年团员的载体和内容,构建了党建带团建的长效机制。

2.构建“党建1+1”的本硕互助模式

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的党建“1+1”工程,让每名研究生党员结对一名本科生。结对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科研、社会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读书报告会、经验分享会、共同申报主题实践活动等,带动引领本科生思想成长、学业发展、科研提升,构建了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

活动实施以来,党支部成员结对本科生130余人,其中继续深造40余人、论文发表50余人次,学科竞赛参与近120人次,获省级三等奖及以上90余人次。指导本科生申报课题20余项,其中国创项目3项、省新苗项目5项等。

 

三、发挥专业特长,提升支部服务力

1.在增强科研能力上下功夫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奋斗。通过文献检索、专业英语、科研软件应用、实验操作、实验室安全等系列培训;定期开展组会报告;积极组织参与学术论坛、学术交流会等方式提升支部党员科研能力。近年来,支部6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耿儿”奖学金,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6人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6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4人获“十佳党员”荣誉称号,发表SCI 论文16余篇,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60余篇,实现发文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2021年4月12日 重庆 支部党员金博星同志 学术会议

 

2.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出实效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支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走出实验室,走向基层,积极将实验室各项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乡村振兴。党支部开展“走进村社讲学、走进田间科研”果树种植技术下乡、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深入金华市江东镇石楠塘村、源东乡果树种植基地等,实地进行土壤、水质样本采集及土壤紧致度、pH值等各项理化指标的检测,分析当地蓝莓种植中存在的问题,给当地农民进行种植技术提升培训和技术结对帮扶。

 

2021年6月17日 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 生化分子、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结对教师党支部 “巡诊问药,提质增效”技术下乡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