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制四聚焦”提升党建组织育人成效的探索

时间:2022-03-01浏览:490设置

“一机制四聚焦”提升党建组织育人成效的探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语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两创两先”的学院党建文化建设,结合支部的专业特色、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通过“联合、连线、联系”的传帮带机制,以实施“四个聚焦”工程即聚焦家园建设、聚焦学业探讨、聚焦科学研究、聚焦职业发展,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学风建设、职业发展、凝聚师生、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支部概况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99人,其中正式党员68人,预备党员31人,覆盖研究生三个年级的学生,涵盖了物理学、电子信息、光学工程个专业。

支部快速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荣誉方面,获国家奖学金4人次,省级优秀毕业生6人次,“校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校级及以上荣誉94人次,院级及以上荣誉116人次;科研方面,支部成员发表论文78篇(其中SCI一区论文6篇,SCI二区论文18篇),专利成果43项,学术科研竞赛获奖41人次,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项目组成员11人;服务方面,支部每个成员每学期都至少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人均志愿服务时间30小时以上。

 

主要经验

一、聚焦家园建设,丰富体验式活动,激发组织活力。

支部积极探索“家园式”党支部建设关心关爱研究生党员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各类受师生喜爱、富有意义、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如研究生线上党史有奖竞答活动、研究生师生羽毛球赛、研究生师生登山毅行活动、《金刚川》观影活动、赴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赴金华城市展示馆参观学习等,同时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支部活动中去,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2021年12月11日下午,我院研究生线上参加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党史学习竞答

2019年12月1日下午,我院师生代表队在“尖峰杯”研究生师生羽毛球赛中夺冠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物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观爱国影片,传爱国思想”的观影活动

 

2021年3月21日上午支部成员赴金华城市展示馆开展活动

 

“家园式”的支部建设,让每个研究生党员都有很强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也为支部的“联合、连线、联系”的传帮带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横向看,支部内部成员之间加强联系,优秀的党员带动相对落后的党员,做好引领示范作用,相对落后的党员见贤思齐,抓紧赶上,形成一种你追我赶、你上我进的支部氛围;从纵向看,高年级支部党员与低年级支部党员加强联系,高年级党员主动对接帮扶低年级党员,低年级党员主动向高年级党员“取取经”;从更长远来看,这种纵向的联系不仅在校期间要加强,高年级支部党员毕业以后也继续保持联系,形成影响深远的传承,长期开展“领航考博论坛”、“访学沙龙”等活动,真正做到一届示范一届,一届引领一届。

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党员参加云上组会与同门探讨学业、科研、就业等问题

 

毕业的研究生党员返校与师门相聚合影

 

二、聚焦学业探讨,落实“双向交流”机制,提升学习实效。

支部始终聚焦学业探讨,落实“双向交流”机制,致力提升学习实效。“双向交流”指师长专家、校友学长与低年级研究生的纵向交流和同年级在校研究生之间的横向交流。

青年博士论坛、研究生党员学术沙龙、研究生师生线上科研组会学术活动平台的成立有效地让高、低年级支部成员联合起来开展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党员“一对一”的学业指导活动,如“一对一”实验指导,“一对一”解题指导,“一对一”考博指导;开展“点对面”的学业指导活动,邀请优秀的高年级党员给全体党员做经验交流,如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使得支部学风一届更比一届好,成长一届更比一届

支部成员开展线上组会

 

2020年12月5日,支部成员博士研究生吴剑文在学术沙龙中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并与感兴趣的成员热烈讨论

 

支部高年级党员指导低年级党员做实验

 

三、聚焦科学研究,坚持“科研月汇报”制度,提升学术素养。

支部始终聚焦科学研究,坚持“科研月汇报”制度,致力于引领研究生党员牢固树立尊重科学的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崇尚科学,遵守学术道德,提升科研水平,做出优秀科研成果。

为此,支部积极探索,注重运用现场培训、钉钉、微信、QQ等多种平台,支部每月定一人汇报其近期科研情况与最新成果,与支部成员交流共享;每月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学者以及优秀学子参与到“科研月汇报”中来,就学术科研、技术革新、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问题与在校研究生一起交流探讨,帮助在校生开拓眼界。近年来,支部成员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三大赛为代表的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上获奖人次稳步达3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的学生党员参与率过半,在SCI二区及以上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量达18

四、聚焦职业发展,开展“云上校友汇”,提升核心竞争力。

支部始终聚焦研究生职业发展,开展“云上校友汇”,提升核心竞争力。学院大部分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为考博升学、中小学教师、以及企业技术人员。

鉴于此,支部围绕“三问”即如何成为研究型人才、如何成为中小学名师、如何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开展职业发展培养计划,定期开展“云上校友汇”活动,邀请国内外名校的博士在读生(如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著名科研院所的研究者(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重点中学的一线人民教师(如宁波中学、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中学、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中学等),公司名企的技术人才(如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等)。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有效地帮助研究生了解行业前景,尽早确定人生目标,做好研究生生涯规划,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促进个人职业发展。

 

2020年11月21日,支部考上博士研究生的同学开展考博学子经验交流会

部分研究生赴相关企业参观学习

 

在过去的2021届毕业生中,有7人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考博率为14.29%;就业人员中有一半以上就职于中学名校、国企、知名企业等,就业率达97.96%

接下来支部将继续围绕一机制四聚焦的主线持续开展研究生样板支部建设,加强对研究生党员进行教育、培养和管理继续围绕支部特点和专业特色,开展实践探索,以专业促发展,实现科研育人和专业育人。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