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并举——打造有学、有实、有为的新时代党支部

时间:2022-03-01浏览:823设置

理论与实践并举——打造有学、有实、有为的新时代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党支部是一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理论指导,以“扎根群众,服务全校师生;面向社会,勇担时代责任”为建设目标的研究生党支部。自创建以来,支部始终秉持“理论与实践并举”的发展战略坚持群策群力,联学联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努力打造有学、有实、有为的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

 

支部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党支部,由国外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党员组成,目前共有党员31人。曾荣获“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浙江师范大学第四届主题党日活动十佳案例”荣誉称号。我院2020届考博研究生共5位,均出自本支部,其中4名考入双一流高校;2名成员获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支部成员中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77项,并有多名成员学术文章曾在CSSCI等核心期刊中发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合照

 

主要内容

一、发挥平台品牌优势,坚持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同台

我支部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支部建设的首要地位,将政治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根本抓手,坚持“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同台”的党建策略。依托学院“马克思主义·大家讲坛”理论平台以及“学习强国”互联网知识平台,组织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并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内部的【理论专题研讨会】和【研“习”会】,集体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发挥支部成员不同专业研究方向的理论优势,进行多维度的理论解读,实现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的双向循环和无缝对接——以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以政治立场,把握理论要义。

 

 

202171日,我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并在会后召开【研“习”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拓新丰富组织生活形式

支部严格以党章和《准则》指导支部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制度建设的科学化。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群策群力,为支部建设建言献策;定期召开支委会,相互评述支委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定期开展主题鲜明,反映时代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红色研学”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移动金华分公司”的“智慧城市体验馆”,体验“5G+VR”、“5G+无人驾驶汽车”、“5G+智慧工厂”等丰富的现代科技项目;为庆祝建党百年暨鲁迅诞辰140周年,支部以实地考察和精神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赴“绍兴·鲁迅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缅怀民族之魂”的主题党日活动;此外,本支部还积极探索与学校各兄弟学院支部的互联·互动·互学,拓新组织生活形式,交流支部建设经验和心得体会。

 

 

20211017日,全体支部成员赴“绍兴·鲁迅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缅怀民族之魂”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深耕专业理论领域,组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伍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一直致力于践行和创新宣传党的理论和伟大精神的实践形式和途径。先后组建成形了【理论专题研讨会】和【研“习”会】两个“特色理论学习栏目”;202181日(建军节),支部新组成立了“自有特色品牌”——【宣讲先锋队】,“先锋队”将肩负起对内进行理论解读,对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双重使命,自8月成立以来,已经承担对内、对外的宣讲任务6次,其中团队成员受邀与“龙游县铁路局”开展了“红色主题宣讲”的内外合作,一同前往实地参观了“龙游博物馆”和“80 90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当地的“宣讲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于“龙游动车站”站内进行了一次关于“‘共同富裕’的历史唯物主义解读”的专题宣讲。

 

 

2021924日,我支部“理论宣讲队”成员与龙游铁路局“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一同赴“80 90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实地参观和深入考察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