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构建学生社区育人大家园

时间:2022-03-01浏览:955设置

党建引领构建学生社区育人大家园

后勤保障部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

 

  

浙江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学生社区服务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确立了“用心筑家、用情育人”的服务育人初心,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将“了解人、关心人、服务人、养成人”作为社区服务标准,通过“家园化的环境、精准化的管理、智慧化的服务、生活化的养成、协同化的格局”的育人路径,积极构建“有温度、有情怀、有智慧”的育人环境,打造“同建、同治、同享”的家园式社区共同体,全力服务学生成长。

 

支部概况

后勤保障部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原后勤集团社区管理部党支部20216月因学校后勤体制改革更名)现有党员20、入党积极分子2名,面向校本部25327名学生开展公寓住宿管理与服务工作支部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浙江省“工人先锋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共青团浙江省委青年文明号、浙江省高校后勤公寓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人获浙江省“好党员”,2人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6人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主要经验

提炼党建品牌,抓实“样板支部”创建

一是夯实支部标准化。支部对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开展对标自查及整改,对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党员及骨干成员政治担当、责任意识等方面进行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落实整改;梳理修订支部党建、人财物管理、公寓管理、安全管理等各类制度102项,形成《学生社区管理部制度汇编》,完善党建制度,规范运行机制;二是按照创建工作计划部署,对照“对标争先”总体要求,成立“对标争先”建设工作小组,形成党支部、党员、片区负责人三级同抓共创的工作局面,完善党支部基础建设,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等,增强支部党员的责任感;三是成果展示提炼品牌文化。支部提炼了“用心筑家、用情育人”的社区初心,确立了打造“同建、同治、同享”的“全方位育人家园式社区生活”的宗旨和目标,通过打造社区党建文化墙,宣传创建成果,营造党建氛围,不断丰富党建文化内涵,打造党建品牌。同时,结合开展公寓文化建设活动,以“一寓一品”文化建设为主线,丰富社区生活特色文化。

 

 

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墙局部,杏园女生公寓入口处

 

二、筑牢“红色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组织活力和非常时期的应急保障能力。新冠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了社区党员突击队,组建了以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防疫工作小组,发动党员和骨干员工投身抗疫一线,开展了人员排查、校园清扫、环境整治、代买代办、“云晒被”等专项行动;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支部全体党员、员工凝心聚力,认真完成新桃源公寓、国交公寓、桃源女生公寓等多个健康观察点的服务。围绕“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2021年整个暑假,党员带头,抓进度、抢工期,积极投身部分老旧公寓改造工作当中,顺利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同时,“和谐家园”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牵引,发挥员工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党员志愿者两支队伍合力,开展各类管理服务志愿活动,共同维护社区公共安全秩序,用志愿服务带领文明风尚,切实起到了党员带头汇聚合力的作用。

 

 

2020年春疫情突袭,支部党员带头冲锋上阵,其中“云晒被”1万余条,深受好评

 

三、加强文化浸润,引导学生行为养成

支部围绕“家园”主题开展趣味性、艺术性、大众性的文化交流活动,增强学生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打造活力、温情、美丽的“家和”社区文化,引导学生行为养成,共建美好社区生活。通过对照新时期提出的“三全育人”、劳动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高校育人相关要求,支部不断开拓服务育人思维,探索社区育人模式,逐步转变管理和服务目标和理念,从纯粹满足生活需求转变为主动引导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心态和生活方式。围绕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充分利用公寓员工和学生的特长,开设了“有氛围、有互助,有交流”的社区生活小课堂,包含手工制作、花卉种植、缝补衣物、厨艺比拼等干货满满的生活技艺体验活动,圈粉无数,通过丰富的劳动实践课堂,在社区营造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学会生活、创造生活。

 

 

学生社区生活指导员为同学们开设织围巾课程,桂苑公寓值班室,2021年12月

 

促进协同育人,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与学校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公寓寝室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寝室文明和安全卫生管理要求和职责,共同推动楼长制、寝室长制的实效,协同构建学生社区育人体系。一是多方齐抓文明寝室建设。与学工部门共同承担文明寝室检查的任务,每周均对全校7500余个学生寝室的内务和安全进行检查,文明寝室达标率保持在95%以上,学生寝室安全实现零事故。为了完善检查反馈机制,由后勤、学工、学院、学生干部、学生代表组成申诉工作组,每周定时处理学生对文明寝室检查的申诉,强化了申诉处理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对学生公寓安全文明行为的管理形成有效合力,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共育的新格局。二是配合学院引入“书院制”管理改革试点,倡导党团、学生组织进公寓,将公寓作为开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学生素质、提供综合服务的主战场,使育人工作更加贴近学生生活。三是充分发挥“党团进社区”的党建特色优势,通过员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共建“党员小家”,搭建社区学生自治管理队伍,共同开展社区党员管理和服务活动,培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社区建设共同体,促进社区“大家”建设。

 

支部党员日常走访学生寝室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