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宏图大展谋新篇 强使命弘毅担当育良才

时间:2022-03-01浏览:384设置

守初心宏图大展谋新篇  强使命弘毅担当育良才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系教师党支部

 

  

数学系教师党支部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支部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式下的高校基层支部建设的新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探索支部与学科的联动机制,做到制度有保障、活动有内容、育人有机制、教学有发展、科研有成效、服务有阵地,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概况

数学系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31人,具有博士学历30人,博士生导师6人,高级职称占比51.6%,超半数成员有境外三个月访问经历,是高学历、能担当、有拼劲的党建发展共同体。支部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省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涌现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援疆支教教师等先锋典型人物。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系教师党支部集体照

 

主体内容

支部坚持“科--育”协同,“管--导”联动,通过实施“党建工作能力提升”、“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学科建设能力提升”和“组织育人能力提升”四大工程,全力打造一支“爱支部、爱学科、爱学生”的党建发展共同体。

一、实施“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支部党建一流化。

一是落实基本制度。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支部月例会、主题党日、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汇报会等党内活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讨论,会后有总结。

二是提高理论水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完善支部月主题学习例会制度,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成员集体学的形式,打造人人爱学、乐学、会学的模式。开展专题学习、强国打卡、红色研学、线上观摩等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

三是提升引领能力。组织收听观看高质量的党建视听内容,营造支部成员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良好氛围。支部工作先后得到《今日头条》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媒体报道40 余次。支部书记多次面向学校内外介绍支部相关经验和做法,辐射效果明显。

 

支部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并完成“六个一”

二、实施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师资人才一流化。

一是重视高知群体发展,壮大支部团队力。健全“双培养”制度,建立“党员骨干教师”联系培养机制,将党员骨干教师作为高知群体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导师。

二是打造全员育人队伍,提升支部战斗力。通过引进、培养、支持等一系列措施,打造一支由国家高端人才领衔的“教学科研双优型”师资队伍。

三是强化支部结对,培育成长共同体。开展科研结对、青老结对、师徒结对等活动,进一步浓厚团队协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党的建设和学科建设一起抓、两手硬。

 

支部党员王维凡分享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

三、实施学科建设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数学学科一流化

一是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学科发展。坚持党建融入并引领学科各项工作的理念,不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使得数学学科在主流学科排名中进入前10%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是通过学者领军,推进一流团队建设。依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学科平台,以双带头人工程为载体,构建知名学者领衔、青年学者跟进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动支部成员参与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近三年,持续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含重点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含重点1项)

 

2021秋季数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四、实施组织育人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人才培养一流化。

一是打造具有教育情怀的名师讲坛。邀请知名教授、学者开设名师讲坛,在新生始业教育、毕业生离校、生涯规划等环节开展教育,塑造学生的教育情怀。

二是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视阈下理工科课程思政建设。从课程、教材、教学研讨、师资融通和教学评价等各方面深化推进,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三是强化数学教育实践育人功能。支部党员数年如一日悉心指导数学本科师范生的教育实践活动,在常驻点杭州和金华各中学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实习指导。

 

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考研助推”活动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