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育人为靶,创意加持

时间:2022-02-24浏览:375设置

红色引领,育人为靶,创意加持

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广告学教师党支部

 

  

近年来,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广告学教师党支部聚焦党建主业,立足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结合专业特色、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以“工作室”为载体,贯彻党建“+专业、+创意、+文化、+新媒体”的理念,通过“红色创意训练营”,在推动学科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支部概况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广告学教师党支部自2009年成立,由院长担任支部书记,现有党员9人,平均年龄44.5岁,是一个有活力、有能力、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党支部在学院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中连续3年为考核优秀,获五星级党支部称号。省级党建荣誉三项,校级党建荣誉三项;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一项,其他学科荣誉、学术成果若干;在国家级学科竞赛、浙江省学科竞赛获得多种奖项。

 

赴武义后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主体内容

一、聚焦学习有力,增强规范性,提升思政政治教育实效

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三会一课”,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定期开展学“习”会,多措并举引导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1.落实支部党建学习机制,“线上+线下”抓学习。贯彻 “支部工作年度计划”“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公示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位党员结对一个寝室,党员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开展至少1次谈心谈话;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和“学习强国”等平台,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化理论学习,确保每年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12次,形成“天天学、周周评、月月谈”的学习教育机制,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2.创新支部学习载体,“专业+创意”抓实效,创新“主题党日”形式,通过创作“红色电影海报”、主旋律手机屏保、“庆祝新中国100周年多媒体原创作品”等红色作品,让“主题党日”的“党味”更浓厚,在专业实践中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借助党员之家、文化创意工作室、微电影工作室等载体,举办创意讲堂、作品汇报等35次讲座或交流,展示作品、分享创意、激活思维,引导带动师生积极参与学院中心工作、增强看齐意识。

 


 

 

主旋律手机屏保

3.完善监督机制,“主题+定岗”抓落实,实行“党员先锋指数”、“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机制,严格党员管理教育,引导党员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身行为,严守纪律底线。每年围绕主题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评议,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强化党性淬炼;定期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年初申报、年底述职,要求人人岗岗;学生提需求,教师定制服务,做到个个负责。

二、聚焦育人有力,增强实践性,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教育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化“红色创意训练营”,开展育人实践,服务大学生政治成熟、专业成长。依托该支部推进的“红色创意训练营”已经开展13年,专业教师指导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全国等级奖21项,优秀奖60项,省级等级奖140余项。

2.深化“工作室党建”,依托专业2个工作室建立紧密型师生关系,以工作室为单位,以师生党员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亮出党员身份,开展以学科竞赛为主的专业技能提升活动,通过举办创意讲堂、作品分享汇报会、创意午餐会等,助力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服务实践育人,推进基层党建载体与形式创新。

3.深化“红色+”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以红色作品创作为主的党性锤炼活动,争做红色先锋。创作“红色电影海报”、红色人物IP、红色人物盲盒、红色文创作品设计、廉政海报、廉政动漫等一批喜闻乐见的作品,传播正能量。

三、聚焦服务有力,增强战斗力,提升党建引领力辐射力

在服务社会中接受思想洗礼,提升学科专业影响力。

1.服务乡村振兴。支部书记施俊天和他的他团队挖掘江南“诗性文化”,拓展“诗性景观”,先后打造金东区孝顺镇110村设计景观文化、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景观基础视觉体系及基本应用样本设计项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中村洞前村提升改造设计等50多个美丽乡村设计样本,成为了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质名片;同时还将成果辐射社会,利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对全省30余名创意设计人才进行集训。

2.服务讲好中国故事。支部党员以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室、新媒体创意营销工作室为主,带领完成金华市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系列项目、金华市武义县俞源村国际研学基地活动空间等校内外各类项目80多项,项目经费近300万元。其中金华武义俞源村的古村落改造项目获市长嘉奖。

3.服务讲好红色故事。近年来,完成人民音乐家改革先锋人物施光南故里东叶村、武义后陈经验展馆、金华市“两街”初心文化设计、武义党建文旅长廊等红色服务项目,受到各级领导和媒体、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武义党建文旅长廊被“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