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份担当不负时代,总有一种精神润物无声

时间:2022-02-24浏览:322设置

总有一份担当不负时代,总有一种精神润物无声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凝心聚力,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结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对标样板支部、着力打造“小支部、大作为”样板党支部特色品牌,取得标志性成果范围广、层次高、数量多。

 

支部概况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17名。支部梯队结构合理,覆盖了我校本硕博外语公共课的领军人物、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支部党建根基牢、党风党性纪律强、支部发展潜力足。党支部连续3年获 “五星级支部”,于2016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评为“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省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近年来,支部成员获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战斗力强,成绩显著。

 

大外部教工党支部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根据地银坑村参观学习

 

支部党员先后获得获2020“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浙江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浙江省一流优秀研究生课程,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浙江省优秀研究生案例,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省级以上荣誉。支部还承办了多项教育部国培计划,商务部援外计划项目,国家汉办汉语桥“浙韵非遗”线上夏令营,浙派名师,浙江省高等学校出国英语培训等重大项目。除了省级以上荣誉,多名教师获校级各项荣誉。例如,支部教师获浙江师范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课程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多人获“战疫课程思政先锋”、校优秀党员、最美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有关工作多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地方电视台、融媒体,各类网站。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与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汉语桥”“浙韵非遗”线上文化体验营开幕

 

要经验

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努力打造五个样板,凸显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省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的样板引领作用:


1.“高质量”组织建设工作样板。我们找准支部组织定位,发挥支部组织优势,凝聚支部组织力量,精益求精抓质量建设,对标样板支部建设要求,团结带领支部、师生投身院校改革发展,推进组织建设工作政治质量、效率质量优化提升。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锻造过硬“主心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彰显支部建设辨识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立足支部中心工作发展实际,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引导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示范效应。

2.“立体化”课程思政工作样板。坚持为党育人与为国育才相统一,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通,专业教学与大外教学相联通,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本硕贯通,综合集成,系统谋划,把握课堂教学主渠道,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研组织的辐射示范效应,打造更多的课程思政浙师样板。

3.“全方位”立德树人工作样板。坚持支部工作与立德树人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形成鲜明的育人格局。坚定正确树人方向,与党同心、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坚持立德树人使命,突出对学生灵魂和思想的塑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支部工作始终。坚守爱国主义情怀,抓住人才培养工作核心关键,把家国情怀教育融汇于育人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培养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外语人才,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4.“高水平”国际传播工作样板。“让世界听得到”上推动支部工作,占据阵地,把握话语。利用支部党员的学术资源、文化资源、高层次人才资源、国际伙伴网络资源,将丰富传播渠道、构建全媒体矩阵作为支部国际传播工作的策略。在“让世界听得进”上发挥支部优势,文化互鉴,讲好故事。围绕“外语+”和“互联网+”两大支点,建设跨语种沟通平台,借助学术科研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在“让世界听得懂”上下功夫,深耕议题,增强共鸣,切实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5.“三聚焦”社会服务工作样板。聚焦师范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发挥支部教师党员在教学指导领域的带头作用,积极举办师生结对师德师能养成先锋岗、辅导岗,使支部教师党员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向学生需求转化。聚焦发展学科研究服务社会,持续增强支部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专业领航能力。积极传播中国故事,发挥大学国际传播效能;积极响应社会企业、社区等语言翻译实用需求。

综上所述,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取得了阶段性的喜人成绩,但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好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抓好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推进先进典型的选树,支部特色文化的建设,争取产出一些更具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