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立足专业特色,探索“四个化”党建工作机制

时间:2022-02-24浏览:570设置

强化党建引领,立足专业特色,探索四个化党建工作机制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公共体育部教师党支部

 

  

公共体育部教师党支部紧紧抓住体育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以体育人为主线,探索“四个化”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形成了“党建+体育”特色品牌,党支部在教学、科研、体育竞赛、促进全民健康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支部概况

公共体育部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20人,预备党员2人,高级职称教师6人。两年来,党支部成员获各类校级以上荣誉20余人次。2021年,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经验

一、建立党建工作机制,推动相关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对标样板支部的创建目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强化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建立健全支委每月例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支部季度工作研判、党员半年谈谈心话、党员年度述职评议“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教研室活动、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先后组织集中学习39次,开展专题研讨9次,为党员上党课18次,党员提交学习心得20篇。开展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先后赴武义革命教育基地、陈望道故居、淳安县下姜村等地进行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2020年10月20日,学院纪委委员胡辉老师在风雨操场201室开展“弘扬高尚师风,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党课宣讲

二、 实施品牌领航工程,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优质化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发展程序,注重发展质量,积极吸纳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入党。三年来,发展高知群体党员3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名。做好1+1+1”联盟工作。组织1名老教师党员带1名青年教师,再结对1个学生寝室成为“1+1+1”联盟,积极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师生“教” “学”相长,教和学的质量都有了质的提高。姜小平老师获得第二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许恒老师获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先锋。

 

2020年9月26日,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陈望道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真理味道”主题教育活动

三、完善“党建+体育”加油站,推动国家体育人才培养平台特色化

深耕基础调研,初见成效。支部党员教师紧紧围绕全民健身、阳光体育运动等主题,积极申报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两年来,支部成员在一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篇,获得厅局级及以上课题5项。其中,刘玉博老师与2名教授联合发表高被引论文。巧融课程思政,共议新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主线,深入挖掘公共体育课程思想政治元素,提升育人功能。三年来,支部党员申报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8项。严抓运动训练,屡获佳绩。两年来,支部成员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全省各类体育竞赛金牌近40枚。

四、打造“功能+”订单式服务项目,推动支部成员志愿服务模式个性化

 

2020年10月30日,章春筱老师参加广东省湛江市第八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工作

承担体质测试任务。组建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体测专家组,连续9年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连续8年承担省教育厅委托的全省高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每年测试学生近30000名。编排防疫健身操。2020年,党支部组织师生编排、拍摄了简单易学的系列居家健身操,通过微信、微博等官方媒体和微信朋友圈广为发布,带动广大师生居家适度开展体育锻炼。2021年,党支部牵头组织编排、拍摄“八段锦”养生操、“活力”健身操两个健身项目培训视频,通过线下集体培训、线上巩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校120余名健身培训骨干进行了集中培训。开展党员先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5个,面向全校学生,选派专业力开展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质健康测试、竞赛活动、特殊体质群体专项健身指导,努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近三年,我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排名逐年上升。

 

2021年9月27日,李慧老师在综合馆体操房开展教职工“活力”健身操培训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