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争先锋,在马言马固本色

时间:2022-02-24浏览:409设置

守正创新争先锋,在马言马固本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党支部

 

  

思政理论课党支部坚持守正创新、对标争优,谋求支部建设的持续稳定长远发展。支部在党建过程中始终坚持在马言马,举理论宣讲旗帜;联学共建,拓社会服务渠道;教研相长,固党建发展基础。

 

支部概况

思政理论课党支部现有党员23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支部成员主要来自于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的五个教学中心。支部现有教授职称5人,副高职称8人,博士16人。其中双龙学者四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党支部

 

主要经验

一、在马言马,举理论宣讲旗帜

思政理论课党支部党建“重理论、学理论、讲理论”经常性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开展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集体学习开展习近平在浙江的思想专题学习、四史专题学习、共同富裕专题学习等。积极开拓理论学习平台。支部理论学习平台有学习强国平台、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坛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讲座平台等,使理论学习常规化、制度化,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丰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支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自觉学习和考核评比相结合,提高学习自觉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支部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工支部的专业特长,在学院党委的领导组织下,组建多支宣讲队伍,积极开展各种宣讲活动。在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精心打造了十多个主题宣讲材料,向社会提供菜单式服务。今年,承担了全校“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教育学习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教学中心主任叶晖“共同富裕,共同奋斗”专题学习报告

 

二、联学共建,拓社会服务渠道

2020年12月20日思政理论课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共建支部、共建马院、共建学习基地等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注重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干实事。在学生学习、考研、就业、申报课题、参与竞赛、社团活动等方面结对帮扶。指导学生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三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等;

支部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有6名党员加入金华市党史专家库,参与党史资政工作;支部成员参与了学院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共建马院工作;与浙江省十里坪监狱、金华消防救援支队、金华城投集团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合作活动。

三、教研相长,固党建发展基础

支部党建以各个教学中心为依托,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相结合,推动支部党建活动和思政课教学、科研共成长。

教学方面,5门思政课现有三门课程已成为省级一流课程。《概论》课程成为超星平台的热门课程之一,《形策》课程与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开设“融媒体思政课”获得广泛好评。1人入选2021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计划2人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基地专题研修班。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一项、省第二届“思政星课堂”——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1,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1人,校首届“砺行”奖教金1校教师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教工组一等奖等。

科研方面,支部成员参与首批浙江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研究基地、“习近平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民生福祉篇”、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等省级重大课题的研究和建设工作。2021年度,支部成员获得了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

思政课教学改革会议,“学习强国”平台、《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导改革创新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