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人才

时间:2022-02-24浏览:561设置

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管理学系教师第一党支部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系教师第一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人才”为核心目标,在党建工作中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以党建+专业建设、党建+学科团队建设为抓手,以支部书记与学院联系领导为示范先锋岗,以支部党员为战斗堡垒,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育人能力与学术水平。通过双语多角度学习理解习近平重要思想论著,培养提升能力以践行国际宣传窗口担当;通过线上线下多媒体多渠道学习传承红色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联学联动,发挥专业优势,对接乡村振兴建设。力争在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理论联系实际,践行高等教育工作者初心、担当与光荣使命。

 

支部概况

支部党员共23人,由电子商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与旅游管理专业党员交工组成,以教学科研型博士教师为主,教授、副教授、讲师梯队合理,教学素养高,科研能力强,创新能力好。2021年获批校级优秀基层党支部。2019-2021年获批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研究团队与旅游管理研究团队分别获批浙江师范大学校级B类与C类研究团队。

 

主要内容

一、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人才

支部党员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编写与迭代更新各专业承担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及时吸纳最新思政育人元素,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在课程思政赋能新文科专业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有机融合,着力构建了“三链融合、开放共享”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三链融合即充分利用我校地处跨境电商发展高地浙江的优势,聚合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资源,构建实训实战平台、线上线下课程、实习就业对接、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培养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三链深度融合,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训、就业、创业孵化全周期全要素支撑;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了立足“中国经验”的跨境电商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建设了面向国际化办学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数字丝路”建设。

 

支部依托专业获批电子商务、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大纲

二、党建+专业建设,持续提升本科专业办学水平

电子商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获批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商国家一流专业党员教工继续在学科竞赛(许德武,黄海斌,赵培等同志通过联合精心指导,电子商务竞赛持续第三年取得全省第一,最佳组织奖)与国家级本科跨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许德武等老师《网页设计与制作》获评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在郑文哲书记、李文博教学院长的带领下构建跨境电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团队,通过不断迭代创新,支部党员与电子商务专业教师邹益民、许德武、郑文哲、黄海斌、张俊岭获评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支部依托专业获批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支部党员教学团队获评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三、党建+科研团队建设,助力学科发展

支部所有党员明确工商管理学科博士点创建单位的使命担当,大力推进构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三个特色研究方向的团队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党员申报的研究团队获批B类校级研究团队建设,支部书记张俊岭同志与旅游专业党员老师共同申报的旅游大数据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团队获批C类校级研究团队建设。金康伟老师引领正阳旅游研究院依托发改委批准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积极开展横向研究。

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逐步形成了团队协作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 支部党员研究成果获评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2020)、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20),支部党员于20192021年度发表了十多篇领域内TOP论文(OmegaTourism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Information SciencesKnowledge-based Systems、南开管理评论等)。支部党员为学科发展创先争优,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多渠道学习传承红色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支部开展多媒体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位学习红色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校院两级党委的精准部署与指导下,支部学习活动以主题学,实地学,双语学等特色方式稳步推进,内容多、形式活,让每一位党员教工深入领会、自觉传承党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主题学习重点围绕包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研究成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支部开展实地学活动,并与其他支部联学联动,瞻仰刘英、徐英烈士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听取回顾红色历史,设身处地感受感悟红色历史,强化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支部开展双语学活动,通过中英文多角度学习理解习近平重要思想论著,培养提升宣传能力,在国际化办学中践行国际宣传窗口使命担当

 

支部开展多媒体多渠道学习传承红色历史活动

 

五、发挥专业优势,对接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立足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的适应性优势,支部通过考查对接武义大田乡村振兴实际案例,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大田经验。通过深入学习访谈沟通,理解收集乡村振兴事业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支部践行理论知识对接、技术方法对接,讨论梳理了主要研究问题与相应解决方案,将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支部深入武义大田调研对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行政中心南楼三楼 电话:0579-82282405    传真:0579-82282405    邮箱:zzb@zjnu.cn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登陆